首页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更多精彩,请扫描二维码,关注上海市科技
期刊学会微信(shskjqkxh)

以梦为马,心系乾坤|第八届“海上凤鸣”上海市科技期刊女编辑沙龙
发布日期:2023-12-27 浏览: 124

“她”无需被定义和标签

“她”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

在人类科技文明的璀璨星河中,处处有女性创新创造的身影。她们巾帼不让须眉,用自己不懈的科学追求,以深厚的家国情怀、强烈的社会担当和丰硕的科研成果为社会贡献着不可忽视的智慧和力量。

近日,在中国妇女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会议对女科技工作者给予了充分肯定。女性编辑人才作为新时代科技创新的重要战略资源和科技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科技创新、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越来越多的女性科技工作者加入我国科技期刊队伍,铿锵玫瑰在上海期刊界中熠熠生辉,绽放芳华。

12月26日,由上海市科技期刊学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期刊中心、上海市抗癌协会承办的“以梦为马,心系乾坤”第八届“海上凤鸣”上海市科技期刊女编辑沙龙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上海市科技期刊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杨蕾、副理事长倪明,上海交通大学妇委会常务副主任苏卓君、期刊中心主任谈毅出席活动并致辞。上海市科技期刊学会副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期刊中心副主任蔡云泽主持沙龙活动。

谈毅代表上海交通大学期刊中心向前来参会的领导、嘉宾和女编辑表达了最诚挚的欢迎和感谢。学术期刊是开展学术研究和交流的重要平台,女编辑是我国科技期刊事业的主力军,他鼓励在座编辑充分利用平台深入交流和学习,做大做强上海的科技期刊。

校妇委会常务副主任苏卓君为活动致辞。她强调,女性科技工作者是在科研创新上的一股蓬勃力量,希望以此平台为契机,不断激发女性科技人才创新活力,推动女性科技人才在创新驱动发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杨蕾常务副理事长回顾了“海上凤鸣”沙龙活动的缘起和发展,她表示,集智慧与美丽的女编辑是科技期刊中非常重要的“她”力量,期待各方能为女编辑提供更多的空间和平台,共同推动女编辑人才成长。

本次活动邀请了上海闽龙实业有限公司妇联主席范凤萍为大家带来《健康食品引领健康生活》讲座,通过详细地讲解和介绍,分享日常生活中的食品安全问题、食品营养基本知识以及如何科学饮食等。

此外,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妇科肿瘤副主任医师叶双以《女性健康,你我呵护》为主题,用通俗易懂、诙谐生动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向大家科普有关妇科肿瘤的基本常识以及需要格外注意的“警示”症状。

随后,与会嘉宾围绕“科技期刊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开展座谈交流。此次交流为科技期刊同行搭建了良好的互动交流平台,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对于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探讨区域科技期刊创新发展贡献了智慧力量。

蔡云泽表示,期刊中心一直以来关注女性编辑人才成长,积极搭建女性编辑人才业务交流平台,希望以此次沙龙活动为契机,持续发挥“海上凤鸣”品牌优势,打造女编辑间交流的良好氛围,为进一步推动上海市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贡献“她力量”。

最后,参会老师进行了“柔情暖冬——ins风手作活动”。

倪明副理事长对活动进行总结发言,他表示,此次活动的举办充分发挥各方优势,形成多元互动的学术交流传播新格局,对筑牢女编辑们的友谊基石,扎紧合作纽带提供交流平台。

万里江山披锦绣,巾帼奋进新征程。“海上凤鸣”将继续全力以赴,以为优秀女编辑做好服务为己任,凝聚女编辑的磅礴力量,以“她”力量标注新时代的“半边天”,共同开创期刊女编辑出版工作新局面!

【本活动受到项目“居民常见防癌手段系列科普活动”支持】


会议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