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更多精彩,请扫描二维码,关注上海市科技
期刊学会微信(shskjqkxh)

专业学科刊群建设的共识
发布日期:2023-12-07 浏览: 140

(中国南京2023年第一版)

集群化模式是做大做强中国科技期刊现实且成熟的路径之一。在综合性集群化模式之外,以专业学科为牵引的刊群,植根在学科一线,更能满足专家学者等用户的个性化和垂直深度需求,更易得到各学科的拥趸,更便于在各学科刊群中推广和复制。

为推进专业学科刊群建设,由中国光学学会出版工委会、中国激光杂志社牵头发起“专业学科刊群建设的共识”,聚焦专业学科期刊集群建设主题,从学科刊群的内涵、运营、团队、数据库等四大方面,总结行业指导意见,梳理实际工作的要点和难点,给出可参照的系统性方案。


一、专业学科刊群内涵

专业学科期刊集群(简称“学科刊群”),是指某学科或者其相关学科领域的多种期刊,在依托单位组织下,建立办刊资源共享互通机制,集中组织各类学术交流活动,统一开展对外合作,编制出版相关规范,建立展示和服务平台,进行集约化生产与传播,开展集群化服务。

(一)分类。按学科覆盖面,如学科一级学科或者二级学科内的期刊集群,则建议学科大类名称+刊群;如某细分学科的期刊集群,则建议具体细分学科名称+刊群。

(二)定量。刊群收录的期刊数量不低于50种,或者在学科类别中占比不低于50%

(三)定性。刊群期刊必须遵守国内外权威组织发布的出版伦理规范。国内外重要数据库收录比例不低于60%,含旗舰期刊、代表期刊、新创期刊,构成可持续发展高质量期刊金字塔模型。

二、学科刊群运营

(一)依托单位。学科刊群运营由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学术期刊相关出版企业、学协会等社会团体、高校和研究机构及相关单位等为依托单位牵头负责,与加盟刊订立合作协议。

(二)学科服务

1、期刊出版周边产品。中、英文期刊根据不同定位,提供投稿平行选择阵地。

2、学术交流。根据学科不同交流需求,组织各类学术交流活动。

3、专业培训。提供专业技能培训,解决实际应用难点、痛点,培养技术骨干。

4、产业服务。搭建桥梁与平台,链接学科产业应用与学术交流。

5、其他学科服务。包括但不限于走访实验室、研究生论坛、新媒体访谈、产业报告、行业展览、行业评选发布等。

(三)赢利模式。整合学科刊群资源,整体开展运营活动,形成较为成熟的赢利模式。

三、专业化分工与团队支撑

(一)专业化分工。期刊出版可参照前期策划组稿,后期编校排版、印刷生产;平台建设可按照信息技术业界标准分工为架构、产品、项目、研发、运营;新媒体可设置内容生产与传播;学术活动可设置策划、邀约与执行。

(二)团队支撑。学科刊群的集约化运营业务由包含科学编辑、文字编辑、技术编辑、技术研发、新媒体编辑、学术活动策划编辑等多元化团队支撑。

四、学科刊群数据库建设

(一)数据范围、标准与质量。可以划分为元数据、业务流程数据、人员数据、运营管理数据、行业相关数据等。数据的标记和索引、数据库的建设应当符合期刊出版行业的相关标准。数据质量包括但不限于已收录数据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二)数据要素。学术出版的论文信息是优质核心资产,确保数据要素产权属性和经济价值不受侵犯。

(三)数据安全。保护全部数据的安全和可靠性,有完整的数据备份策略和灾难恢复机制。数据的收集、使用、存储、转让等合乎国家行政法律法规,确保敏感数据以及隐私数据不被非法获取和使用。在生产、使用、存储、转移等环节对核心数据资产加固安全措施。

(四)大数据挖掘及AI赋能。挖掘和分析核心资产数据,形成不同数据集供AI模型训练,形成专业学科垂直领域的专有语言模型。


发起单位:中国光学学会出版工委会、《中国激光》杂志社有限公司、《中华医学杂志》社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北京中科期刊出版有限公司、有科期刊出版(北京)有限公司、高等教育出版社有限公司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