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栏目 > 好文精选

更多精彩,请扫描二维码,关注上海市科技
期刊学会微信(shskjqkxh)

策划编辑要有“三心”
发布日期:2011-12-16 浏览: 835

      作者:孙东育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每个编辑都有被人拒绝的经历,但拒绝绝对不代表你能力的不足或者是将来不可能合作,可能只是现在时机不对或是约稿的角度有偏差。

    做好书缘于一份坚持。无论是初入行时的默默耕耘、不怕磨炼,还是入行后的坚守信念、持之以恒,抑或被拒绝之后的再接再厉,没有一份恒心,好的选题不可能从天上掉下来。编辑这个职业,没有运气,只有坚守之后的收获。

    出版单位转企改制加速了市场化进程,市场化也决定了编辑由单一加工型加速向策划型转变。

    着眼于未来,策划能力已成为编辑必须具备的“硬功夫”。在如今出版行业中,竞争有很大程度上已转变为编辑策划能力的竞争,策划编辑已经从编辑职业的一种转变成为出版的核心。策划能力越来越成为编辑职业的一个重要职业技能要求。对于编辑来说,业务素质不再是简单的“六会”,即“会选稿、会改稿、会拟制标题、会组版、会画版、会校对”,策划意识和策划水平已成为编辑所应具备的基本功之一。

    作为一名策划编辑,除了要具有必要的市场意识、大局意识、团队意识、学习意识和必备的职业基本技能之外,一定要具备三个“心”,即信心、恒心、巧心。

信心:做足功课与作者有效沟通

    要做策划编辑,必须要有足够的优秀作者资源。当你拥有几百个作者资源和只有几十个作者资源,产生的结果是不可相提并论的。做策划编辑必须要广泛联系作者,要多跟人打交道,很多时候需要主动与陌生人接触。但大多数人可能与生人接触时会有一种紧张感,尤其当对方是名家、大家或者领导的时候,如果怯于与对方交流那么可能就会丧失机会,这个时候就需要有一定的自信心。其实,对于编辑来说,尤其是一些大品牌的出版机构的编辑,天然会获得一种尊重,这是出版社的品牌给予编辑的一种潜在的力量。而且大部分作者对于编辑都会很和善,尤其越是名家、大家越具有亲和力。

    当然,编辑不能只依靠作者的尊重,编辑的自信心还是要建立在一定基础之上的,这就是要有跟作者有对话的基础。在这方面,最基本的是面对作者之前,一定要做足功课,对要接触的作者有深入的了解,他的专业、背景、特长、发表过的作品等,这样,才有跟作者对话最起码的基础。另外,编辑要对将要交流的内容有足够的准备和成熟的思路,这样,才能与作者达到很好的交流互动,才有可能打动作者,而如果能再给他一些启发,那就会让作者产生一定的信任感。

    此外,不要怕被拒绝。我相信每个编辑都有被人拒绝的经历,但拒绝绝对不代表你能力不足或者是将来不可能合作,可能只是现在时机不对或是约稿的角度有偏差。当碰到被拒绝的时候,就需要具有第二个“心”:恒心。

恒心:不怕磨炼好书缘于一份坚持

    恒心是事业成功的基础,有恒心才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荆棘坎坷。

    恒心对于新入行的编辑来说尤为重要。很多新编辑刚一入行时,碰到挫折,如作者拒绝,会产生沮丧心理,会退缩甚至放弃,当退缩和放弃成为习惯,好选题、好作者就逐渐离你而去了。此外,新编辑会有一种急躁心理,都迫切希望尽快做出几本好书,但刚开始做编辑,可能没有什么资源,经验也少,这时候最需要的是沉下心来。其实做编辑是一个很考验人耐性的工作,尤其是做一个策划编辑,不可能一蹴而就。不仅积累作者资源需要时间,锻炼市场眼光也需要经验,等待一部好稿子更需要耐心。

    法律出版社2010年出版了一本《沉浮与枯荣:八十自述》,出版后广受好评,并获得深圳读书月2010年度十大好书榜首和唯一年度推荐、《新京报》2010年度好书榜首和唯一“年度致敬图书”、新浪中国好书榜年度十大好书、《中华读书报》年度十佳图书等诸多奖项。但这本书就是编辑从2005年开始,用了5年多的时间“等”来的。可见,做好书一定缘于一份坚持。无论是初入行时的默默耕耘、不怕磨炼,还是入行后的坚守信念、持之以恒,抑或被拒绝之后的再接再厉,没有一份恒心,好的选题不可能从天上掉下来。编辑这个职业,没有运气,只有坚守之后的收获。

    当然恒心不是钻牛角尖,我们要持之以恒,但也要学会用一份巧劲,这就是第三点:要有一颗巧心。

巧心:学会借力有效发挥整合效力

    一个策划编辑,能力再强,他也只是一个个体,资源能量都是有限的,虽说一切要靠自己,但正所谓“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有时候要讲究方法,要有一颗巧心,要学会借力。 

    曾有一位策划人这样给策划下定义:策划,就是用自己的头脑将别人的金钱、别人的产品、别人的信息归为己用;也有人说,策划人不是比别人更高明,而是他善于把各种资源、要素整合在一起,协调各方面的力量形成合力。这也从某个角度说明了策划不仅要掌握各种资源,更要有整合能力,学会借助各种资源。譬如作者资源。其实撇开作者的特定身份,作者首先就是一个读者,而且有些作者具备很敏锐的眼光,判断市场很准。这样的作者绝对是我们做市场调研的一个好目标。经常与这样的作者交流,不仅能更了解市场,而且会在选题思路上受到更多启发。有很多好的选题都是在编辑和作者的不断交流中产生的。 

    当然,还有一句话:自助者,天助之。这也告诫我们,借力的同时,不能忘了自身能力的培养。在努力收集各种资源的同时,一定要具有足够的理性思维能力,这是整合资源的一个前提。当策划编辑得到足够的信息和资源之后,只有经过理性分析,经过合理的取舍,才能最有效地发挥整合的效力,选题的策划才能具有创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