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栏目 > 好文精选

更多精彩,请扫描二维码,关注上海市科技
期刊学会微信(shskjqkxh)

数字化时代的期刊设计与美术编辑
发布日期:2011-12-22 浏览: 1187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网/报 作者:李健
本文引用地址:
http://www.bkjpress.com/Html/Article/20111216/12932.html

  计算机技术、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将人类带入一个全新的数字化时代,对人们的工作、生活和交往方式产生了重大影响,也非常深刻地冲击着人们的思想观念。在融入了数字化时代独特的魅力和视觉效果之后,传统的期刊设计领域发生了重大而深刻的变化。因而美术编辑应正确选择并合理运用专业的计算机软件以提高工作效率;更好地从包罗万象的互联网中吸取精华提高素质,以使期刊设计提高一个新的台阶。

  设计核心重在创意构思

  电脑取代传统设计手法。现代期刊设计以电脑作为主要创作平台,既结合了各种传统绘画工具的特点,又能体现多种新的艺术风格,使创作技法不断推陈出新。目前计算机技术高速发展,尤其是一系列崭新的、功能全面的设计软件,如Adobe InDesignPhotoshopIllustrator等的问世,提供给美术编辑前所未有的方便和快捷,替代了美术编辑手中原有的笔和纸。期刊设计应用软件在创意实现、文字、图像修整、图文组版、特效处理等方面具有超强的处理能力,在图文混排、图像输出等方面的操作也非常方便快捷,极大缩短了原来手工设计中如文字排版、插图、字体的选择和改换等方面所耗费的时间。此外,美术编辑通过运用专业的计算机软件能够随心所欲地创造出各种形象,达到摄影和手绘无法表现的超现实效果。

  促进设计创意,丰富表现技法。专业计算机软件促进了创意的萌发机制与深化过程,许多以往想得到做不到的事现在都能通过电脑快速完成。电脑替代美术编辑完成大部分处理性工作,使美术编辑有更多的时间致力于创意构思、选择等高层次、创造性的工作,构思成熟之后,由电脑去修饰、扩展、实现。换言之,电脑使美术编辑更多的工作在较高的层次,使得美术编辑可以将工作重点放在核心的创意构思方面。电脑数字化技术同时也丰富了美术编辑的艺术实现与表现手法。

  学会操作专业编辑软件

  专业编辑软件的功能简直达到无所不能的地步,能够创造出令人难以想象的视觉效果。现简单地介绍几种。

  1.Adobe公司Photoshop软件是最为出色的图像处理软件之一,集图像扫描、编辑修改、图像制作、创意、图像输入与输出于一体的图形图像处理软件,深受广大平面设计人员和电脑美术爱好者的喜爱。Photoshop可分为图像编辑、图像合成、校色调色及特效制作部分。图像编辑是图像处理的基础,可以对图像做各种变换,如放大、缩小、旋转、倾斜、镜像、透视等。也可进行复制、去除斑点、修补、修饰图像的残损等。图像合成则是将几幅图像通过图层操作、工具应用合成为完整的、传达明确意义的图像,这是美术设计的必经之路。Photoshop提供的绘图工具让原始图像与创意很好地融合,可使图像的合成天衣无缝。校色调色是Photoshop中深具威力的功能之一,可方便快捷地对图像的颜色进行明暗、色偏的调整和校正,也可在不同颜色进行切换以满足图像在不同领域,如网页设计、印刷、多媒体等方面的应用。特效制作在Photoshop中主要由滤镜、通道及工具综合应用完成。

  2.Adobe公司Illustrator软件是一个专业矢量绘图工具,是出版、多媒体和在线图像的工业标准矢量插画软件。其具有完善的矢量图形环境,通过渐变和全新的透明度使美术编辑可以探索更有效的设计途径。Illustrator并提供了许多高级绘制工具、形象的画笔和一些时间节约程序以及与Adobe CS Live 联机服务的集成,可为用户提供极高的精度和强大功能。可以在透视中实现精准的绘图、创建宽度可变的描边、使用逼真的画笔上色,Illustrator具有完全控制宽度可变、沿路径缩放的描边、箭头、虚线和艺术画笔。无需访问多个工具和面板,就可以在画板上直观地合并、编辑和填充形状。Illustrator还能处理一个文件中最多100个不同大小的画板,并且按照您的意愿组织和查看它们。

  3.Adobe公司InDesign软件是一个定位于专业排版领域的设计软件。基于一个全新的开放式的面向对象体系,并提供高度的扩展性,使美术编辑能够通过内置的创意工具和精确的排版控制为期刊设计出极具吸引力的页面版式。所见即所得,可极大地提高美术编辑的工作效率。另一方面InDesign采用了与PhotoshopIllustrator相同的技术核心,所以在PhotoshopIllustrator中的路径、图像等都可以在InDesign中直接调用,从而使得InDesign的功能得到几乎无限的扩充。

  Adobe InDesign整合了多种关键技术,包括现在所有Adobe专业软件拥有的图像、字型、印刷、色彩管理技术。通过这些程序,Adobe提供了工业上首个实现屏幕和打印一致的能力(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所见即所得)。此外,Adobe InDesign包含了对Adobe PDF的支持。

  所谓版面编排设计就是把已处理好的文字、图像、图形通过赏心悦目的安排,以达到突出主题的目的。因此在编排期间,文字处理是影响创作发挥和工作效率的重要环节,是否能够灵活处理文字显得非常关键,InDesign在这方面的优越性则表现得淋漓尽致。

  4.PhotoshopInDesign的关系非常密切。首先在接口设计上,InDesign几乎和Photoshop完全相同,原来使用过Photoshop的美术编辑只要经过简单的培训,了解当中的差异和特性,就可以轻易上手。事实上Photoshop的接口,如分层(Layer)的处理、同一档案多窗口和组合式Palette也获得一致好评,得到不少奖项,选择使用相同的接口,是Adobe正确的选择,为InDesign打好了用户基础。

  InDesignPhotoshopIllustrator的紧密整合令这些软件得以更深入地拓展和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在InDesign中不但可以调入其他软件来修改所处理的图像,置入图像也会显示最新的制作状态,更重要的是3个软件共享了核心处理技术,例如使用Adobe Graphics Manager,令EPS图像达到真正的所见即所得,显示方面则采用了AdobeCoolType显示字体效果,并利用RainbowBridge对颜色进行精确的管理。这些核心技术确保工作流程更为顺畅和制作效果得到保证,不会在调入完成图档后出现印刷和显示的问题,这都是其他排版软件难以望其项背的。

  善于利用互联网资源

  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得我们大多数期刊从业者面对庞大互联网资源,有时无从下手,这时应熟练掌握互联网的搜索技巧。互联网的搜索技巧,最基本同时也是最有效的,就是学会选择合适的一个或是多个关键词。学会从海量的信息中快速精确找出对自己有用的素材或是资料。无所不包的互联网资源为美术编辑提供了丰富的创作素材,开拓出设计创意的新视界。美术编辑要善于利用互联网资源,及时掌握最新的相关技术,借鉴同类期刊的优点,学习提高。

  但同时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在现在数字化的大环境下,期刊设计的本质并没有发生质的变化。无论以电脑作为设计工具,还是以电脑技术拓展视觉传达,都应明确电脑只不过是人脑的延伸。单纯掌握工具和技巧,并不意味着就能够成为优秀的美术编辑。

  数字化技术时代更需要清晰而个性鲜明的期刊设计,计算机软件仅仅是美编提高工作效率的一大工具,万不可本末倒置,失去美编工作的核心价值——创意与创作。因此,出色的美术编辑要熟练掌握计算机专业设计软件以提高工作效率,更要把主要精力用于创意创新上。美术编辑要利用数字化技术使自己的设计构想表现得更趋完美,通过非凡的创意思想来打造作品由内而外的魅力,进而提高期刊的视觉冲击力。

  总之,数字化技术在期刊设计中的应用无疑给期刊设计和美术编辑带来了崭新的变化。美术编辑应正确选择并合理运用专业的计算机软件,提高工作效率;并善于从包罗万象的互联网中吸取精华提高素质,以使期刊设计水平提高到新的高度。同时也要清楚地认识到美编工作的核心仍然是创意与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