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更多精彩,请扫描二维码,关注上海市科技
期刊学会微信(shskjqkxh)

上海科技期刊学会2022年党建工作总结及2023年党建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3-01-03 浏览: 178

一、2022年党建工作总结

学会党工组按照《上海市科技协会科技社团党的工作小组工作规则》(试行)、《上海市科协科技社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要求开展工作,在学会发展、重大决策和日常工作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

1、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喜迎二十大召开。大家第一时间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召开新闻,及时学习最新讲话和有关文件,并进行热烈学习和讨论。在新时代征程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朝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

2、结合学会特点,把党建工作与实际工作有效结合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行动。学会作为学术团体,首先是认清政治方向,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科技期刊学会是期刊工作者集聚的平台,政治正确这一点,对媒体何其重要。学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在2022年进行的各类会议和活动中,坚持政治引领。我们广大党员不仅做好自身工作,还引导身边的会员、同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做到政治正确,保持正确的导向作用。在2022年理事会议和会员大会上,常务副理事长、党工组组长,把学会一年来党建工作作为会议重要内容向参会同志进行布置和传达,并布置新一年的工作。

二是紧扣科创大局,强化责任担当。我们党小组始终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上海重点发展战略。作为科技期刊学会,中心工作就是为科创中心建设做好服务。学会在党小组的带领下,主动发挥学会的网络优势和专业优势,切实提升学会服务能力,包括学术交流、科学普及、创新服务、人才举荐、决策咨询等,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作出新的贡献。在2022年科技期刊编辑培训中,邀请中宣部专家讲课,始终把坚持正确的政治引领作为学会培训的重要内容。

三是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近年来,受疫情影响,线上活动已成重要形式,在关键时刻,学会党小组发挥核心作用。几次专业会议和大会均采取线上或线上加线下相结合的方法,坚决执行上海市防疫有关要求。如2022年初的学术年会,我们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模式,确保我们学会在防疫上不出问题。我们还要发挥学会的专业特长,加强应急科普宣传,做好舆论引导和心理疏导,搭建学术交流平台,积极建言献策,促进学科交叉融合、集智攻关,为防疫抗疫提供科技支撑。

由于线上活动在时空上影响可能更大,因此学会对把握正确的政治导向更为重视,在各项活动中,党员会员发挥重要作用。在学术专委会、培训工委会、青年编辑工委会、遴选工委会、生物医学专委会、数字出版工委会等工作中,活动内容均先报备党工组,党员在学会各类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有力地保证了政治导向的正确。

3、认真积极参加市科协组织的有关党建活动和会议。本学会把上级要求的每一次学习,看作是一次重要的学习机会,学会领导和办公室均有同志参与,并及时把会议精神带回传达,有力地保证和促进了学会工作。

二、2023年党建工作计划

党工组将做好两方面工作:

1、坚持党的政治引领,继续做好2023年学会工作,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2、筹备学会换届工作,确保学会党工组继续正常运作,确保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守牢政治底线。